欢迎光临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
网站地图
手机版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您的位置: 首页 >行风建设>依法治校>详细内容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预防传染病预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2 13:50:50 浏览次数: 【字体:

1.1 学生因病缺勤登记和追踪

为了加强校园师生安全防护,严肃学校规章制度的执行与师生、班级考核,确保师生生命安全,构建平安校园。特制定学校的每日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学校由班主任每天执行因病缺勤的登记追踪。

1.班主任每天早上、中午和晚上必须到班级登记学生到校人数,报告缺课学生人数。

2.各班班主任对于因病缺勤的学生,应当了解学生的病假情况和可能发生的情况,如有怀疑,应及时追查学生的缺勤的情况和原因,以做到对意外事件和传染病病人的早发现。

3.各班班主任负责每天班内因事、因病缺课学生人数予以统计与登记,并做好缺课同学的联系工作,要将联系情况报告学校医务室,并作进一步的家庭联系。

4.学生因事、因病缺课时要事填写好学校专用请假条,班主任签好意见审批之后方能离开校园,班主任及时电话告知家长。

5.班主任对病假学生边治疗边要求上学的同学及家长要做好说服劝止工作,在家中治疗休息,在校期间如有不适,要及时与家长联系。在家就医的要将就医结论报告学校。

6.班主任对超假的学生必须立即与家长取得电话或家访联系,了解续假的原因并及时报告校长室及医务室。

7.对因病请假学生人数严禁瞒报、少报,经核查属实学校将给予一票否决。

1.2 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有关规定,为使学校的传染病疫情报告统一、有序,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

1.建立从各班学生到班主任,到级部主任,到校医务室,到学校的传染病疫情发现、登记及报告制度。

2.在疫情发生时,启动学生晨检制度,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登记制度。发现学生有传染病早期症状如发热、咳嗽、皮疹、腹泻、呕吐等应及时报告校医进行排查,并将结果记录在排查结果登记日志上。

3.对因病缺勤的学生班主任应(必要时和家长联系)迅速了解患病学生情况和可能的病因,让其马上去医院检查治疗,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早痊愈。

4.学校疫情报告人要依法履行职责,一旦发现传染病人或疑似传染病病人要按照下列要求向属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传染病疫情报告:传染病防治科   陈东辉  67614200-1730

学校卫生指导:学校卫生科       施冰    67614200-1831

教育主管部门:政宣处   66681114

(1)当发现传染病或者疑似传染病时,疫情报告人应立即报出相关信息。

(2)发现个别学生出现不明原因的高热呼吸急促、剧烈呕吐、腹泻等症状时,疫情报告人应在24小时内报出相关信息。

(3)学校发现群体性不明原因的疾病或者其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疫情报告人应当在24小时内报出相关信息。

5.发现传染病人或传染病疑似病人时,不得隐瞒、谎报或缓报,如因疫情报告人玩忽职守造成学校内传染病传播流行,将被追究责任。上报流程:班主任报年级部,年级部报校长室和校医,校医上报省疾控系统,园区疾控和教育局系统。疫情报告人:校医 。

1.3 复课证明查验

为切实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和早治疗病人,杜绝传染病的传播蔓延。制定传染病病愈返校复课医学证明查验制度。  

1.校医室将患传染病学生情况进行登记,并将登记本长期保存。学校对患传染病的学生复课应实行复课检诊双证明制度,即患传染病的学生病愈且隔离期满时,必须由医院和疾控部门开具复课证明,交给校医室存档。

2.当传染病疫情发生时,启动学生晨检制度,班主任应认真检查班内学生健康情况,做好因病缺勤学生的病因追踪,并将相关信息上报学校疫情报告人校医。发现传染病病人和疑似病人,应及时上报疫情,配合卫生部门进行疫情追踪调查和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3.各级部要对因病缺课学生的病因、缺勤及治疗情况登记备案,凡学生患各类传染病的,其复课要严格把关,校医必须查验医生开具的病愈复课证明并做好复查学生身体状况,严把关,手续完备符合复课条件的,通知班主任方能允许其复课,并记录其复课时间校医室存档。

1.4 健康教育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现制订以下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

(一)指导原则 

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方针,贯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依靠科学、加强合作原则,切实有效的做好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疫情的发生和蔓延。

(二)成立传染病宣传培训组

组  长:高春明

成  员:何汉东、诸葛烁程、翁华怡、朱艳、赵雪鹏、周晨

(三)具体工作

1.制定传染病健康教育计划,确定健康教育内容(包括身体和心理),利用晨会、班会、广播、校报、校园网、微信等多种形式实施健康教育,德育处、年级部组织检查。

2.邀请医学专家和医务人员,定期开展教师和学生防疫知识讲座、应急预案以及各项制度培训,引导师生员工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和方式,增强防控意识,提高防控能力。

3.每周至少一次面向家长推送传染病防疫知识。

1.5 学校传染病防控

为了认真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预案,及时有效地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传播,我校建立传染病防控责任制,具体内容如下:

校   长(第一责任)刘雁:

依照国家相关法规履行对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职责,保证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保传染病不在学校爆发流行。

分管校长高春明、戴大勇、司庆强:

负责健康教育课对传染病防控的教育,学科教师课堂教学的渗透,依照国家相关法规履行对学校疫情传染病防控工作职责,为校长负责。积极组织学校开展有效的传染病防控工作,做到对疫情传染病病例学生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组织制定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处理预案。组织班主任例会,通报和部署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组织召开学生家长会,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致家长的一封信,提高家长配合学校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总务主任李勇军:

按传染病防控工作要求,保证防控用品的供应。在医务室的指导下,组织进行教室、走廊及实验室等场所的消毒。做好消毒记录。保证学校环境整洁清新。

体卫艺主任何汉东:

组织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知识的宣传和教育。通过广播、板报宣传、班(团)队会等多种有效形式向学生传播传染病控工作知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督促检查各班级传染病防控工作,指导班主任做好班级传染病防控工作知识的宣传和教育记录。

各班班主任:

每日认真组织进行晨检、午检,确认因病缺课学生情况,并对在校学生中身体不适学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积极与学生家长联系掌握学生患病情况并及时报告学校。对学生进行传染病防控知识教育,保证班级教室通风、消毒,对学生个人卫生进行检查。建立班级传染病知识宣传教育工作记录。

各班级领导小组:负责本班的通风、消毒、晨检午检、缺课统计、报告。

门卫金建平:

负责非本校人员进入校门的检查工作,严格执行外来人员检查登记和门卫管理制度。

食堂赵凯:

严格执行食堂的各项规章制度,杜绝病从口入。

医务室张守想:

指导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积极向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议,坚持每日登记全校学生因病缺课情况表,对重点班级进行排查,及时向主管领导报告。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宣传。组织进行传染病防控知识讲座,检查学校环境卫生状况, 建立《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台账资料》。

1.6 学生健康管理

为加强学校学生的健康管理,促进全体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制订我校学生健康管理制度:

1.对高一新生开展特异体质摸底调查,对调查中发现器质性疾病,特殊疾病,体弱病残的学生,通知学生家长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并做好登记,名单分别发给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主要体育老师),以便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予以重视。

2.学校与儿童医院联合,每学年第一学期安排好学生体检工作,学校为学生提供安静、整洁的体检场所,并表明体检项目。由学校分管领导、校医与班主任组织好学生体检前教育,讲解体检注意事项。体检后由校医负责整理、统计、分析和反馈学生体检数据,做好体检档案资料。

3.认真做好疾病防治工作,根据季节特点,做好流行病、传染病防控工作,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发现传染病及时上报上级卫生部门和教育部门。

4.做好疾病宣传工作,每学期一次国旗下讲话,营养日、爱牙日、结核病学生健康宣传日做好主题宣传教育,并收集好资料。

5.加强对学生视力保护工作,督促学生每天做好眼保健操,发现视力不良及时和家长联系,提醒家长带孩子治疗。

6.学生常见病包括近视、沙眼、龋齿、贫血、营养不良和寄生虫病。每学期都针对常见病进行防治。

7.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传染病流行季节,做好开学的摸底排除工作。每天组织对师生员工和校内所有从业人员近期的健康状态,活动路径进行动态排查,重点排查中高风险疫区地,或与上述疫区地人员、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过的人员。

8.学校密切监测学生的健康状态,每日两次测量体温,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如发现学生中出现可疑症状,应立刻向疫情报告人员报告,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和消毒等工作

1.7 学生晨检

为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构建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传染病长效管理与应急处理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效地防控传染病,特制定本制度。

    1.各级部、处室负责人、教研组长为本部门防控传染病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班主任为学生晨午晚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2.师生晨午检制度,每天由班主任负责对学生进行晨午晚检,负责检查本班学生出勤及健康情况;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教研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每天对本部门工作人员进行晨午检。

    3.晨午检中一旦发现师生中有传染病疑似症状者要密切观察,立即报告本单位负责人员,填写《师生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登记表》并将患者及时送往隔离室就诊。

4.晨午晚检时间以外师生中发现有可疑症状者,全校师生人人有责任及时报告校长室和医务室。

5.坚持追踪及电话随访制度。各相关责任人对有关传染病疑似症状者,要每天追踪了解病情变化及诊治情况,并建议有关方面对与其有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医学观察。各级部、处室负责人要将患病师生情况及时上报校长室和医务室。

6.实行疫情报告制度。各级部、各处室务必按照要求做好晨午晚检工作,相关责任人要将可疑情况立即上报学校。对疫情缓报、瞒报、漏报者,相关责任人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1.8 环境卫生检查通报

为加强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环境卫生检查工作,提高师生防病防疫意识,保障师生身体健康,防止传染病疫情在校园内暴发,特制定学校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

1.体卫艺处负责环境卫生检查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总务处与安保处负责物资准备与垃圾回收。班主任老师为班级负责人,年级部主任为年级负责人。

2.废弃口罩管理与检查。师生废弃的口罩应投放到定点收集垃圾桶中,不得随意丢弃,不得丢弃在班级、办公室等其余的垃圾桶中。定点收集废弃口罩的垃圾桶由总务处与安保处安排专人放置和回收。年级学生干部于大课间、晚自习、眼保健操时对各班级的口罩管理进行监督和检查,总务处与安保处老师和校级干部随时抽查,发现班级废弃口罩不按规定投放的或直接投放到班级垃圾桶中的,每发现一个扣除班级常规检查评分1分。

3.开窗通风管理与检查。按学校要求关闭空调并打开门窗通风,上午、下午、晚自习各开窗通风至少一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大课间、晚自习、眼保健操时必须处于开窗通风状态,气温高于15℃时,应整日开窗通风。年级部对各班开窗情况进行检查,不按时开窗通风和违规使用空调的,每发现一次扣除班级常规检查评分2分。

4.教室消毒管理与检查。班主任负责消毒液的使用与管理。按学校要求定期喷洒消毒液,由总务处在洗手间配备洗手液和七步洗手法图示,做到勤洗手,规范洗手。年级部每天检查,发现消毒液和洗手液管理和使用不规范的,每发现一次扣除班级常规检查评分1分。

5.常规卫生管理与检查。按照要求高标准做好每日小扫与每周大扫除,特别注意要保持教室干燥,地面干净,桌面整洁,勤倒垃圾,不得堆放杂物。年级部每日按要求检查各班常规卫生,不合格的扣除1-2分。

6.年级学生干部负责各年级的管理与检查工作,年级部汇总后交总务处与安保处;总务处与安保处组织校级学生干部随时进行抽查,将结果与年级结果汇总后,每日形成报告,全校通报。

7.疫情期间,各年级、班级应高度重视环境卫生,对于不按规定执行本制度并且多次通报不进行整改的班级,取消各项年度评优资格。

1.9 通风、消毒

  1.保洁员按照责任区进行每天的公共卫生环境清扫,保持环境清洁卫生。    

2.食堂工作人员按食堂卫生规定的要求,严格做好通风消毒工作。    

3.校内公共场所以清洁为主,没有卫生死角。

4.公共厕所在保持清洁无异味的基础上,每天大课间后用含氯消毒液拖地,擦拭洗手盆、隔断、便池及门把手。

5.教室、宿舍保持卫生清洁,每天至少开窗通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当地有传染病疫情时,每天至少1次含氯消毒剂,对课桌椅、楼梯等常用物品进行消毒,拖地。

6.对有发热病人聚集的宿舍、教室,每天两次用含氯消毒液对课桌椅、楼梯等常用物品进行消毒,拖地。    

    7.洗手间张贴正确洗手七步法,学生应做到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服,独立使用自己的日常用具。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

2023.1.31

 


终审: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
分享到:
【打印正文】